通知公告

实验室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实验室 > 正文

关于继续做好2022版本科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通知

作者:杨再从  单位:实验设备处 日期:2022-12-09

各教学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2022版本科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通知》(设备〔202218号)文件要求,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组织专家对各教学单位提交的实验教学大纲初稿按照修订要求进行了形式审查,发现部分实验教学大纲还存在一定的问题,各教学单位须进一步做好实验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前本科实验教学大纲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及修改意见或建议

(一)实验安全

对于涉及安全操作的课程,实验教学大纲中实验基本要求的内容应包含:教师要讲授具体实验项目安全隐患、及应急处理方式;学生要熟悉具体实验项目安全隐患、及应急处理方式。

所有的实验项目在开设前必须进行风险评估,明确安全隐患和应对措施。评估结束填写《华侨大学实验项目风险评估表》(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网站下载)存档备查。

(二)实验教学

1.实验独立设课

推行实验独立设课,部分实验学时较多(0.5学分以上)且内容独立性较强的实验课均需独立设课。

2.部分教学单位开出综合性、设计性实验的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的比例未达80%

认真梳理现有实验项目,适当减少重复性、验证性实验,在确保实验开出率为100%的基础上,积极创造条件开设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

3.部分实验教学大纲中必修实验学时不足

实验项目的必修(必选)学时之和应等于该课程的实验总学时。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

在涉及高危或极端环境、不可及或不可逆操作、高成本、高能耗、大型或综合训练实验项目,建议考虑引入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代替,不能简单减少实验学时降低人才培养质量。

5.贵重仪器设备应用于本科实验教学的案例较少

条件允许情况下,建议增加贵重仪器设备在实验项目中的应用场景,将学科前沿先进、热门的实验技术引入实验教学,使我校实验教学水平更上新台阶。

(三)大纲撰写

1.实验教学大纲的格式要求

未准备工程教育认证的专业按照修订通知要求的范例格式撰写大纲文本;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和正在进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专业须按照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所要求的格式撰写大纲文本,不再按修订通知要求的范例格式撰写文本。

2.部分实验教学大纲的课程基本信息与培养方案不一致,本科教学实验项目汇总表的课程信息与实验教学大纲汇编不一致,实验教学大纲汇编中的本科实验课程汇总清单的数字不准确。

3.对课程名称相同面向不同专业的实验课程,需撰写相应的教学大纲

不应将不同课程代码,而相同课程名称,撰写在同一份实验教学大纲中。需一个课程代码,撰写一份实验教学大纲。

4. 部分实验教学大纲缺少第二撰写人,主要仪器设备、主要消耗材料描述不完整,考试方式与成绩评定方法不规范。

应按照《华侨大学本科实验教学工作规程》规范撰写。

5. 部分实验教学大纲选用的教材出版时间比较久远

应选用最近出版的或最新版本的国家统编实验教材。

二、进一步完善实验教学大纲的要求与时间安排

1.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于2022127日将实验教学大纲专家评审意见表反馈至各教学单位。

2.各教学单位根据本通知要求及参考专家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相关内容,20221215日前将修改后的实验教学大纲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持续组织专家进行审核与反馈。

3. 各教学单位于20221220日前定稿形成完善的课程实验教学大纲并整理成册,同定稿的本科教学实验项目汇总表一起,发送电子版到glk@hqu.edu.cn邮箱。同时打印纸质版本科教学实验项目汇总表一份,经单位分管领导签字盖公章后报送至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实验室管理科。

4.各教学单位于20221231日前实验教学大纲以适当的方式在各教学单位网站上公布。



                                                   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

                       20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