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校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学习宣讲活动

作者:金翊  单位:实验设备处 日期:2023-05-18


近日,实验设备处与实验督导组专家一道,针对《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的303目检查要点逐一进行研读分析,逐项制定检查任务及标准要求,逐项落实责任单位,为下一步按照规范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奠定工作基础。

2-5月,我校实验设备处通过专题学习、讲座解读、集中宣讲、座谈交流、海报宣传、网页推送等多种形式,组织各学院、研究院实验室分管领导、实验室安全管理员、科研实验室师生认真学习、领悟、贯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

下阶段我校还将在实验室师生中持续开展《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的学习宣讲工作,让安全规范在师生中入脑入心,让实验室安全风险降至最低。

据悉,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有效防范和消除安全隐患,最大限度减少实验室安全事故,保障校园安全、师生生命安全和学校财产安全,教育部办公厅于20232月印发《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面向社会主动公开。同年3月以《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为核心标准,教育部更新出台《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全文共831条,针对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管理制度、教育培训宣传、安全准入制度、条件保障以及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提出明确的规范要求,既是高校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又是高校师生的实验室行为规范。


黄富贵处长宣讲《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

金翊科长解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规范》

实验督导组专家研读《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年)》